close


會想要嘗試做饅頭


 


不是因為我想吃


 


而是娘家媽媽想吃而出的作業


 


因為烘烤的麵包她不愛


 


她說那很熱


 


她要蒸的


 


所以應她要求就來做饅頭啦


 


看了一下做法


 


感覺比做麵包還簡單


 


但是


 


實際上有點難哩


 


因為我做出來的成品比麵包還醜


 


做法跟食譜是參考師父Carol家的南瓜饅頭


 


有興趣就去看看吧


 


做法跟食譜我就不複製貼上了


 


 


前一天做好老麵麵團讓它進冰箱低溫發酵


 


但是發酵的樣子不像一般室溫發酵 蓬鬆有空氣的感覺


 


我的老麵麵團是較不蓬鬆但是確實有發酵


 


今早退冰回溫之後就開始製作


 


南瓜泥因為沒甚麼水分所以我沒有弄得很泥狀 (錯誤)


 


進去麵包機攪之後覺得太乾了


 


又加了些南瓜泥(這次有加一點點開水讓它帶點水分)


 


攪了一段時間終於有點像樣的感覺了


 


讓它在裡面做第一次發酵


 


發完之後拿出來手工中間慢慢搓入30g的中筋麵粉 (為了要把空氣搓揉出來這樣氣孔才不會大)


 


桿成大長方形密實卷起


 


去頭去尾切成八塊左右


 


我頭跟尾捏成圓形的


 


放入蒸籠 我蒸籠底部有鋪蒸巾 饅頭底下墊不沾烤紙


 


將鍋中水微微加溫至手摸不燙(溫溫的感覺)的程度關火


 


蒸籠放上 再發40分鐘至饅頭發到非常蓬鬆的感覺


 


我妹手機幫我拍的製作過程


 



 


發酵完成直接開中火蒸15分鐘 在時間快到前5分鐘將蓋子打開一個小縫


時間到就關火,保持蓋子有一個小縫的狀態放置約7-8分鐘,再將
蒸籠整個移除蒸鍋再放置3分鐘才慢慢掀蓋子,這樣蒸出來的饅頭
才不容易皺皮
(這樣可以讓蒸籠內的溫度與外面的溫度越來越接近,不至於冷空
氣一下子進入而造成饅頭回縮)


 



 


15分鐘後


 


第一層



 


第二層


 



 


擺起來照



 



 


表面有點醜


 


好像是氣沒有排出


 



 


剖面照



 


結論


 


品相差


 


但是吃起來皮很Q彈


 


內部很柔軟


 


比一般外面賣的好吃


 


冷冷吃也很柔軟 不會乾乾硬硬的


 


下次再接再厲


 


做個光滑的皮相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狐狸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