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突然很想吃蛋糕


 


於是just do it


 


也順便試試新買的模具-6吋日式戚風模


 


翻了一下書就決定做香草牛奶戚風蛋糕


 


書上材料是八吋的量


 


我要做6吋所以就*0.6就是我要的量了


 


我有稍微改一下食譜


 


材料:
麵糊部份:
蛋黃3個、拉油(任何植物油)36g、牛奶54g、低筋麵粉72g、細砂糖18g、香草粉1/4

蛋白霜部份:
蛋白3個、檸檬汁5cc(我用一整顆,香水檸檬沒甚麼水分@@")、細砂糖36g


事先準備工作:
1. 所有材料量秤好、(雞蛋必須是冰的)
2. 雞蛋將蛋黃蛋白分開(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水份及油脂)
3. 低粉用濾網過篩
4. 烤箱打開預熱至160度c


 


步驟:
1. 將蛋黃+ 細砂糖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2. 再將沙拉油加入攪拌均勻
3. 再將過篩好的粉類及牛奶分2次交錯混入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的麵糊
4. 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一些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及細砂糖(分2次加入)打成尾端挺立的蛋白霜(乾性發泡)
5. 挖一大匙蛋白霜混入香草蛋黃麵糊中用橡皮括刀延著盆邊翻轉及劃圈圈的方式攪拌均勻
6. 然後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7. 將攪拌均勻的麵糊倒入6吋中空模中


8. 將麵糊表面用橡皮刮刀抹平整
9. 進爐前在桌上敲幾下敲出較大的氣泡,放入已經預熱到160度C的烤箱中烘烤35分鐘


(用竹籤插入中心沒有沾粘就可以出爐,若有沾黏再烤5-10分鐘)
10. 出爐後馬上倒扣在酒瓶上放涼
11.完全涼透後用扁平小刀延著邊緣括一圈脫模,中央部位及底部也用小刀貼著括一圈脫模


補充:
如果沒有香草莢
就用香草精1/2茶匙(直接加入到麵糊中)
或是香草粉1/2茶匙(與低粉混合均勻過篩後加入到麵糊中)


 


我小兒子剛睡醒在灰


 


麵糊倒的2266


 


也沒空去整理麵糊表面


 


近爐前
 



 


長高中


 



 


越來越高了


 



 


高到爆炸了


 



 


出爐


 



 


倒扣放涼中


 



 


脫模-因為沒有專用的戚風脫模刀


 


只好用隨便的小長刀 貼模搓搓搓 還怕刮到新模


 


所以有點破皮


 



 


大裂痕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出爐有大力摔桌面二下的關係


 


 


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脫模,上網看說出爐要敲桌面二下


 


所以跟著做


 



 


 


小氣泡


 


我打完蛋白霜最後沒有用最低速打一下消除氣泡造成的


 



 


切面算還可以


 


除了小氣泡外


 



 


這裡有大氣泡


 



 


我在做的時候發生了很烏龍的事情


 


我在分蛋白時,明明已經是三個蛋白了怎麼才45g


 


仔細一看秤子 原來單位是在oz


 


切換單位g才正確顯示122g


 


另外


 


我的低粉也秤錯量了


 


秤子在oz我沒注意


 


倒粉倒的很開心


 


結果蛋黃糊一切就緒後


 


分二次加入低粉


 


才加第一次我就覺得怪怪的了


 


因為超級乾的,根本攪不動


 


想說是不是搞錯量


 


拿一個碗倒75g的粉,看那量,我真的是倒錯了啦


 


浪費了材料


 


一邊做一邊回想到底是哪裡錯了


 


原來是乙碩說要幫忙 拿椅子在旁邊玩秤子


 


我沒注意才造成的


 


其實在篩低粉時有閃過一個念頭是要不要重新量過粉量


 


因為我的蛋白差點搞錯所以才想要量過


 


但是我還是沒有量過低粉的量就直接加低粉造成悲劇 


 


只好重新弄過一份蛋黃糊


 


好不容易蛋黃糊搞定


 


因為過程有點久想說會不會蛋白退冰了


 


所以蛋白整個連盆一起進去冰箱冰一下


 


打蛋白打到一度以為打不起來了


 


好在有開最高速堅持一下


 


終於有點像蛋白霜的樣子了


 


心中的大石終於放下了


 



 


人生中第二個蛋糕好曲折喔


 


因為是第二次做蛋糕所以有點戰戰兢兢的


 


做戚風蛋糕也是第一次


 


烘烤的時候還不時開烤箱的門看情況如何


 


還拍照即時po上網問烘烤漲的快比蕊心高是不是正常的


 


果然還是個蛋糕界的嫩咖


 


做過戚風跟海綿蛋糕


 


覺得各有各的麻煩


 


戚風要分蛋白跟蛋黃


 


海綿蛋糕要室溫蛋+熱開水輔助蛋白打發+模具鋪白報紙


 


看樣子還是做戚風簡單一些


 


這次做的蛋糕算成功


 


吃起來很軟很好吃也很清爽


 


本來以為加一整顆檸檬會很酸


 


因為在打發蛋白時不時聞到很酸的檸檬味道


 


還好做出的成品吃起來不會很酸


 


只是做一個6吋的太小了一點


 


一人只能吃到一片蛋糕


 


我兒子吃二片


 


下次來做二個量好哩


 


試試用攪拌機做的會不會比較省力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狐狸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