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法國麵包的我也終於要玩一下法國麵包了


 


一直覺得法國麵包很難做


 


但是今天做完也還好嘛


 


食譜是參考Carol姊姊的


 


我沒有用老麵(來不及做老麵)


 


直接法去掉老麵的材料其餘不變


 


而且我使用的是法國粉


 


我嫂嫂給了我一包昭和CDC的法國粉


 


她也是烘焙一族,但是她走的是超級健康風,而我的是美味風


 


回正題


 


材料:


法國粉300g,速發酵母1/2茶匙,鹽1/2茶匙,水210cc(分成180cc與30cc


 


步驟:


1. 所有材料放入麵包機中攪拌均勻,水先加180cc


2. 成團之後讓麵團攪打一下再分2次加入30cc的水


3. 攪拌完成取出進行發酵,發酵一個小時後,翻面繼續發酵30分鐘


4. 發酵完成取出,分為2等份,一個麵團大約250g,滾圓,蓋濕布休息20分鐘


5. 休息完之後,麵團表面灑些麵粉,將空氣壓出,用手將麵團壓扁成一橢圓形,由長向慢慢折進來,壓僅收口處捏緊  


6. 再把呈現橄欖形的麵團壓扁成一橢圓形,由長向慢慢折進來,壓緊,收口處捏緊


(重覆此步驟就可以使得麵團越來越長,約做3次就差不多)


7. 鋪好帆布(或粿巾),將帆布折成2個凹槽,在凹槽中灑上高筋麵粉



8. 將整形好的麵團放入帆布凹槽中(需要留置適當的距離),蓋上乾的帆布做第二次發酵1.5個小時


9. 準備一個塑膠板(或木板),將發好的麵團從帆布輕輕滾到塑膠板上,再從塑膠板上輕輕滾到烤盤中


(動作儘量輕,以免發酵好的麵團消氣)



10. 在麵團表面用利刀(刀刃上抹一點油較好劃線)劃出3道斜線


(畫線的時候快速而且不要猶豫,才會畫的漂亮)



11. 放入已經預熱至220度c的烤箱中烘烤20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
(烤箱中放一杯沸水,杯子必須是磁器或不鏽鋼材質,這樣可以幫助製造水蒸氣,達成外皮薄脆的效果)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烤箱預熱好,沸水也放入烤箱之後,才能在麵團上劃線,一劃完線馬上就要進烤箱,


不然時間一等,麵團就會消氣了


完成品


 


剛烤完拿出來的時候一直霹哩拍拉作響


 


響很久喔






 


側面有爆裂的痕跡喔


 



 


烤的黑了些


 



 


切面不錯吼


 


氣孔很美


 



 



 


這法國麵包真的不難耶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用法國粉的關係


 


感覺特別好吃


 


做出來的味道也很香


 


很純的麥香味


 


剛烤好的時候最好吃了


 


外酥內軟


 


一烤好我就切一片來試吃了


 


果然


 


還是自己做的最美味


 


今天等待的時間算是值得了


 


雖然才出產2條而已


 


看來以後就不用再去外面買法國麵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狐狸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